首页>国内

《中国纪检监察报》介绍广东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2017年12月31日 09:23:31 出处:廉洁深圳看过:0

字体:

  12月2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严查快处,持续发力——广东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介绍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相关事例。其中包括了深圳市纪委通过在“廉洁深圳”微信公众号开辟“反‘四风’随手拍”专区,以调动群众监督举报积极性,并对群众反映进行查处的案例。全文如下:

  “这是个惨痛的教训,小儿子结婚一定不会这样摆酒了。”近日,广东省封开县江口镇胜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八木华红着眼圈说。因为超报备人数设宴并收受同事礼金,在操办完大儿子的婚宴后,八木华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并在近日作为典型被通报。

  只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律严查快处,在广东已成为常态。

  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释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仅今年11月,全省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6起,处理215人,党纪政纪处分200人,涉及地厅级干部1人,县处级干部22人。

  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

  履新一个多月,多次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将党中央正风肃纪的决心意志不打折扣地传达落实到南粤大地。

  11月10日,李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强调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高度,深刻认识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重大意义,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

  12月10日,广东省委常委会议再次强调,要不折不扣抓好《广东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等文件的贯彻落实,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带动。

  作风建设再出发,正风肃纪不松劲。广东省纪委坚持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日前,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施克辉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议,强调从省纪委机关做起、发挥带头作用,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近期陆续印发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与津贴补贴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省直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等。11月下旬以来,广州、佛山等地相继出台“禁酒令”,对一般公务活动实施全面禁酒。

  通报曝光,持续形成震慑

  “现在走在街上总感觉浑身不自在,好像有很多双眼睛看着,脸上火辣辣的!”连平县忠信镇卫生院院长黄斯谨,提起因违纪被通报曝光的事懊悔不已。

  日前,广东省纪委发出党的十九大后首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黄斯谨因私车公养等问题被曝光。

  “像这样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进行通报曝光,在党的十九大后依然保持常态,不断发力加压,持续形成震慑!”广东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曝光专栏

  广州市白云区的不少公职人员对于这样的压力和震慑有着切身感受。党的十九大后,白云区纪委在区委机关办公室通向饭堂显眼位置设置的作风曝光台威力更显。一顿公款吃喝、一次公车私用、收受一个红包、一次违规打球等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都会在曝光台上曝光。

  该区松洲街道违规发放购物卡的问题就是近期曝光的典型案例。经查,松洲街道机关工会违反经费使用管理规定,违规向工会会员发放购物卡涉及金额40多万元,有关人员被立案审查。

  “凡是在这个曝光台曝光的问题,我们会在全区各街镇办公地点同步张贴,最大限度扩大曝光范围和提高震慑效果。”白云区纪委副书记方钢介绍说。

  精准监督,扒下“四风”隐形外衣

  一张普通发票牵出一起“四风”问题。日前,广州市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小吴在查看审计部门报送的数据时,发现某国企总部饭堂的账目单据上,有一张茅台酒专卖店开具的发票,上面写着办公用品的开支项目。

  茅台酒专卖店怎么会卖办公用品?后经核查,相关人员在发票上做手脚、企图掩盖购买茅台酒事实的违规问题很快浮出了水面。

  这是广州市探索运用大数据平台,深挖隐形“四风”问题的创新举措。该平台整合审计、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工作信息资源,实时收集汇总相关信息线索,加强数据分析,及时梳理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

  党的十九大以后,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在强化专项整治的同时,不断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方法,提高发现、甄别和处置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能力,推动反“四风”工作从面上纠治向纵深发展。

  针对潜入地下、穿上隐身衣的“四风”问题发现难、取证难等情况,深圳、惠州等地纪委充分调动群众监督举报积极性,在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设置“四风”举报一键通,方便群众举报和查询受理结果。前不久,时任深圳大鹏新区水头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詹某和时任社区副书记陈某下班后分别开着工作站配备的公务用车,前往一餐馆参加私人宴请。没想到,这一公车私用的行为被群众拍了下来,并通过“廉洁深圳”微信公众号的“反‘四风’随手拍”进行反映,2人的行为被深圳市纪委严肃查处。

  “反四风”随手拍举报

  如果您发现单位或个人存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行为,请不要犹豫,立即拿起手机拍下证据,并通过“廉洁深圳”微信公众号的“反四风”随手拍功能举报。建设廉洁深圳,离不开你们的支持和参与。

  【只需三步,轻松举报】

  第一步:拿起手机拍下相关证据照片或视频;

  第二步:打开“廉洁深圳”微信公众号的“反四风”随手拍功能;

  第三步:根据提示填写相关举报信息即可。

  

标签: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