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

1月1日,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首次由解放军仪仗队执行

2017年12月31日 09:06:26 出处:中国新闻网看过:0

字体:

  日前,经党中央批准,自2018年1月1日起由人民解放军担负国旗护卫和礼炮鸣放任务。

  2018年1月1日7时36分,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首次由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和军乐团执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及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网、中国军网,将进行现场直播。

  今次人民解放军担负国旗护卫和礼炮鸣放任务之前,天安门广场升降旗仪式以及外交活动的礼炮鸣放都是由武警部队担负。

  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

  对于全国各地来北京旅游的人来说,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几乎是必选项。

  说起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从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天安门广场的升旗的任务由北京市供电局承担,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部队才正式接过这一庄严任务。

  1977年至1982年12月,北京卫戍区部队负责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任务,两名战士扛上国旗并肩而行,通过长安街时还要给自行车让道,降旗时等太阳快落山了,就按电钮降下国旗,把国旗扛回来,放在房檐下。

  2018年1月1日以前的国旗护卫队,即武警北京市总队天安门警卫支队六中队,前身为六支队十一中队五班,1982年年底进驻天安门地区,主要负责天安门广场国旗的升降和护卫任务,这也就是被大家熟知的天安门广场“国旗班”。

  1983年初,国旗班接受升降国旗的任务后,设计了一个3人升降旗仪式:一人擎旗、两人护旗。

  到了1990年,《国旗法》颁布,改革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被提上日程。1991年5月1日,新的升降旗仪式正式启用,36人的国旗护卫队也首次亮相。从那时起,这一庄严的仪式,每天风雨无阻。

  36人的方队从金水桥到国旗杆下,横看成列,纵看成行,正步行进138步,每一步都是75厘米,每一步都走得威武雄壮,铿锵有力,一秒不差地走完4分钟的路程。在太阳跃出地平面的一刹那,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好升至旗杆顶。

  外交活动的礼炮鸣放

  与国旗护卫队一样,礼炮部队也是共和国的一张“国家名片”。

  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礼炮中队是中国唯一的礼炮部队,中队自1984年组建以来,已在北京为历年共和国重大庆典和外交活动鸣放礼炮700余次。

  在新中国成立35周年、40周年、45周年、50周年、60周年、北京奥运会等重大庆典上,他们都担负礼炮鸣放任务。近年来,中国外交活动频繁,礼炮部队承担的迎宾任务也越来越多。

  开栓、送弹、装填……,礼炮兵整齐划一,两组礼炮交替击发,气势宏大。按照“歌起炮响,曲停炮落”的要求,每次任务都要依据来访国国歌的长度设定鸣放间隔。

  礼炮指挥有上百个口令,所有动作按口令进行,车队开进精确到分,礼炮鸣放精确到毫秒,站位跑位精确到寸厘。

  解放军仪仗队

  如果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部厚重的史书,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就是这部史书的精美扉页。

  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隶属于北京卫戍区某师,组建于1952年3月,当时称为警卫营,主要担负呈送国书时的礼宾任务。

  1953年6月,根据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指示,正式改名为仪仗营。1983年9月,改称仪仗队。1986年1月,改称仪仗大队至今。

  三军仪仗队先后完成了4000余次仪仗司礼任务,多次获得各种表彰,1992年3月被中央军委授予“军旅标兵”荣誉称号。

  近年来,三军仪仗队以自信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多次出国执行任务,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威武文明的形象,传递中国人民对和平友谊的向往追求。

标签: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